星期一, 5月 05, 2008

畫畫話人生:倒數,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以下是信箱裡別人轉寄來的小品文,充滿人生況味,請耐心看完。

從事投資顧問的我,從來都很愛自己的家人,愛自己的伴侶。至少,我以為是這樣。 我每天的主要工作是緊貼著香港及美國股市,就是這樣,已經花掉大半生時間。餘下的時間就安置在情人、朋友、及家人身上。為了《愛得太遲》的內容,為了對家人、情人的內疚感而流過眼淚,但淚痕風化後,仍雖繼續為「將來」而賣命。為了《無事常相見》的歌詞,為了曾被冷落的好友而眼淺過,但深呼吸一口氣,還是要營役餘生。
為了未能抽空回家團年,為了未能抽空陪女朋友,我們竟花得起寶貴的時間來冷戰。但我想,父母、伴侶,都是最親的人,應該會明白的。
我的生日快要來臨,但沒有期待過,因為,根本沒甚麼值得慶祝。反而,想一個人靜下來,享受一刻的寧靜。在南丫島的度假屋內,我準備感受一個較孤單的生日。在晚上,靜坐在度假屋的露台,沐浴在帶有點點鹽份的微風中,整個世界都變得很寧靜。突然,我迷迷糊糊的聽見頗陌生的聲音,我再細心一點聽…… 原來,他在跟我說 話:「……年青人,我希望今年送您一份很特別的生日禮物,甚麼也可以。」我想,我大概已經進入了夢境,跟神仙對話。我微笑回應道:「是神仙嗎?那…… 我真的甚麼願望也可以提出?」
「對。」
「那,我就希望有一雙眼,能夠看透每一隻股票升跌時間。」
「沒有問題,那對眼睛已經給您了。」
夢醒了,一笑置之。
第二天,回到戰場上,我看著升得頗急的「森力鋼鐵」,心想「它還可以升多少天」呢,突然間,有個發光的「3」字浮在「森力鋼鐵」之上。三天後,它真的插式回落了。原來,這份生日禮物是…… 真的。我善用這雙上天賜給我的「眼睛」,在股票市場嬴了很多場勝仗。不過,我已經有很多天沒有見過家人和女朋友了。今天回家,一推開門,就向著自己的房間走去,隱約的聽 ! 見媽媽說:「明天是爸爸 生日,你可以回來吃飯嗎?」不過,爸爸立即搶著說:「不用回來,你忙你的工作吧!」我放下了工作包,就走到客廳跟爸爸說:「如果可以的話我會……… 」突然,我看見爸爸的頭頂出現了一個發光的數字……「35」。我立即給嚇呆了。之後,我慢慢回到房間, 35天後,爸爸會……
爸爸生日那天,我盡能力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回到家,爸爸已經睡了。我在房間像小朋友的哭起來。三天後,我請了假期跟父母飲早茶,看見爸爸的發光的數字是「34」……原來,這是我還可以見他的次數。慢慢地,我也看見媽媽的頭上浮現了「45」這個數字。原來,看著自己跟家人的相處日子在無情的倒數,心,是很痛,很痛的。
星期天,被我冷落了的女朋友終於來電,想見一見我。我們就相約在又一城的COVA見 面,因為我記得,她很想到 COVA吃甜品,但我一直未有時間陪她。我到了好一陣子,她還沒有出現 ……半小時後,我看見站在大門口的她……頭上面出現了「1」字,我……還看見她身邊多了一個「他」。這次之後,我們真的再也沒有見面。
一個星期後,我辭掉了工作,盡量陪伴在家人的左右,用儲下來的積蓄跟他們去旅行,直至爸爸患了重病 …… 直至爸爸頭上終於出現「單位」數字。最後陪伴爸爸的幾 天,我盡量逃避正面面對他,最多也只是低下頭跟爸爸說話,因為我不希望看見「3」、「2」、「1」。在隱約看見爸爸的「1」字那刻,我離開了病房,走到街上。在途中我一直淚流滿面,眼前的東西都已經看得不清不楚。在醫院大門外,我看見媽媽,抹乾眼淚後,她的頭上竟然出現「1」字……媽媽 …… 我轉身看著身邊的途人,全部都在頭頂掛著發光的「1」 ……我呆呆地退後一步,就看著馬路上的巴士撞向自己,來不及反應,我已經眼前一黑。
很光…… 很光……原來,已經天亮了 ……原來我還在度假屋的露台上。多謝他的「生日禮物」,我想,我大概知道餘下的路應該怎樣行。
我們 ……是不是要看見「倒數」,才會懂得珍惜可以親眼看見他 / 她的「這一次」。
朋友:你是不是因為我的文章觸動心弦呢?朋友,你是不是對身邊的人感到愧疚呢?朋友,你是不是也想在看完文章後希望重新好好做人呢?朋友,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仍在為三餐拼搏,有個酗酒的爸爸,有個好賭的媽媽,有個卡奴老婆外加三個整天惹事生非的青少年子女和數不清的房貸、車貸、保險費,生日與平常日的差別僅是泡麵加一顆蛋和兩顆蛋。而且,每個人的頭上寫滿了你自己都不見得能活那麼久的數字,如果仍是這樣你還會如此珍惜看見他/ 她的「這一次」嗎?朋友,就由今天起讓我們一同向好傻好天真告別,歡迎來到拔管後的真實世界。這世界從來都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當然更不會有人幫你開天眼。請保持你的智力,人世向來險惡!

謹將本作獻給不傻不天真的0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