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8, 2008

畫畫話文化:寫一首詩




前兩日,龍應台女士寫了一篇《文化,是什麼?》。以我自己的觀點,簡單一句話就是生活態度,當然這樣的答案說了等於沒說。不過對照著她的文句來看,我又覺得我的說法十分貼切,值得還有一點上進心的人學習。

她說:

文化?它是隨便一個人迎面走來,他的舉手投足,他的一顰一笑,他的整體氣質。他走過一棵樹,樹枝低垂,他是隨手把枝折斷丟棄,還是彎身而過?一隻滿身是癬 的流浪狗走近他,他是憐憫地避開,還是一腳踢過去?電梯門打開,他是謙抑地讓人,還是霸道地把別人擠開?一個盲人和他並肩路口,綠燈亮了,他會攙那盲者一 把嗎?他與別人如何擦身而過?他如何低頭繫上自己鬆了的鞋帶?他怎麼自賣菜的小販手裡接過找來的零錢?

所以,身為華語地區最關鍵的聲音的我不得不說台灣是華文世界裡文化素養最高的地方,因為台灣黑道要追人討債前還會發檄文寫藏頭詩,告訴債主我要來囉,哇~哈哈哈!且看十億元巴紐建交醜聞相關新聞所言,台灣黑道文武雙全:

榜題名上此呈
念堂中滿塵恩
玖歸一在紅塵
心悅目戀黃昏
里追尋在赤城
事如意於一生
宵佳節觀花燈




這讓我想起國中小的時候同學們也愛寫詩,那或許是受到三國志或是霹靂布袋戲的影響,我也不能斷定。但是,詩寫得真的好極了,我到現在依然印象深刻,它也許還留在那一班的牆上或課桌上。

詩曰:

雙峰底下有一洞
雜草叢生長水流
不見牛羊來吃草
只有烏龜來洗頭

陸玖柒曰:絕品,好詩。台灣人No.1!

送上一幅與近來常上節目以一曲《我願意》走遍天下自稱大師的黃國倫極為相像的吳思材畫像,人家也是詐騙大師。

謹將本作獻給慧眼獨具的0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