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6, 2007

幾句話,連日來的觀察。



一, 德希達真的好威啊!就算給他一本電話簿,我想他也要一層層刨出詞彙和詞源之間的關聯。他的手法好庖丁,讀的人看來卻好黯然。這種精細的腦袋,可是幾百年才泡得出來。我們若想這樣子搞,得先把那些斷掉的、不要的統統接起來,花個百來年再看看吧!

二, 尼采幹的事是把上帝抓下來,揍一頓!德希達在文本裡追「雪泥鴻爪」,上帝的蹤跡。

三, 《色戒》上映,張愛玲永不孤寂!李安說「張愛玲的生活缺乏愛,沒有愛情也沒有親情」,龍應台說她「心裡深藏著一個人性X光照相機」。我說,華文世界只要識字、想寫,總有一段時間你會想寫得和她一樣好,但你不是多一點就是少一點,所以張愛玲還是張愛玲,你仍是你。絕情人寫絕情文過絕情人生,隨身帶著X光般的眼睛是天賦也是詛咒(accursed share),君不見X-men裡的獨眼龍得戴上個類似空調出風口的罩具,又像一半撞進頭部的飛碟。每個人都想成為張愛玲,問題是妳有沒有膽承擔絕情人生?

四,「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AV男優每天在路上走著,但是心裡不心裡,他們應該不太關心。

五, 「玫瑰即使換了名字,氣味依然芬芳」!我說,維大力即使換了廣告,你還是得「林跨賣」才知味道。你有你的樣子,我知道,在我心裡無關褒貶。「蔚藍」,成為影響龍應台寫作的胎記─「不懂的字,不用」,她自己說的。我無意爭論,「那你用的字都是你百分之百懂的囉?科科…」,這是個假問題。同樣的邏輯是,你不需要穿棉襖戴瓜皮帽才能表示自己是個中國佬,除非今天開「壽衣趴」。你有你的樣子,我知道。

六, 人都有垂頭喪氣的時候!理論上帝王將相皆是人,他們也會垂頭喪氣,只是你沒看到。例如,鼎鼎大名的盧梭,要不是他老兄寫下《懺悔錄》,誰曉得他是個愛拿她人物品打手槍的自閉宅男。有那個閒工夫垂頭喪氣,何不想想垂頭喪氣所為何來?那真的是你能嘗試的所有嗎?「一個人沒有理想,跟一條鹹魚有什麼分別?」,史帝芬‧周說。我說,鹹魚也有鹹魚的理想,我們不能剝奪牠的權利。可是,既要選擇當鹹魚,就請安於鹹魚的理想。願賭不服輸,就得設想下一盤(可是帳還是該清),除非你有更好的辦法。回憶過去的事情,交給郭子乾就好,他會告訴你「OO7省多了」!

七, 同場加映注音文版,有需要的人可逕向該網站洽詢:http://www.cooltey.org/cptrs/index.php。人都有垂頭喪氣ㄉ時候!理論上帝王將相皆是人,ㄊ們也會垂頭喪氣,只是ㄋ沒看到。例如,鼎鼎大名ㄉ盧梭,要ㄅ是ㄊ老兄寫下《懺悔錄》,誰曉得ㄊ是ㄍ愛拿她人物品打手槍ㄉ自閉宅男。有那ㄍ閒工夫垂頭喪氣,何ㄅ想想垂頭喪氣所為何來?那真ㄉ是ㄋ能嘗試ㄉ所有ㄇ?「一ㄍ人沒有理想,跟一條鹹魚有什ㄇ分別?」,史帝芬‧周說。我說,鹹魚也有鹹魚ㄉ理想,我們ㄅ能剝奪牠ㄉ權利。可是,既要選擇當鹹魚,就請安於鹹魚ㄉ理想。願賭ㄅ服輸,就得設想下一盤(可是帳還是該清),除非ㄋ有更好ㄉ辦法。回憶過ㄑㄉ事情,交給郭子乾就好,ㄊ會告訴ㄋ「OO7省多ㄌ」!

八, 不要放棄!既是一種自我喊話,也是一種自我鼓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