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5, 2007

我的創作之路



今天提供一則來自國際,振奮人心的消息。

住於英國的兩歲小童─佛來敵‧林司機(Freddie Linsky)因其畫風特殊,並且經由他母親代述創作概念的情況下,為畫評等專業人士爭相收購畫作,同時徵詢參加畫展的可能性。這則消息無疑是對默默耕耘,僅有少數朋友知道進行繪畫藝術創作的我形成莫大鼓勵,因為藝術的法則無關乎年齡,外乎於國籍。單從畫作來看,若具備創作的熱情和作品以及遇上具鑑賞力的藝評者,即有可能脫穎而出,而小林司機就是最好的例子。

回首來時路,繪畫創作的欲望其實在很早的時候就已開始,但是教育機制陳窠亦在同時進行打壓,它不能接受無關學院典範(canon)的創作,所以關於創作的徹底覺醒直到很後來才發生,約莫是一年多、兩年前因為從事人物肖像繪畫才又重拾畫筆。就此,我非常感謝037對我的支持和鼓勵,是她讓我有繼續畫下去的動力。另一方面也來自於我本身對創作的信念,我始終相信創作是要找出某種不同以往,與既有對抗之物,而繪畫就是我最強大的武器。是故,憑著這股單純的想法我選擇繼續走在繪畫創作這條不歸路,誰叫人家說「藝術家既是瘋子也是傻子」呢!

我記得在比小林司機大個一、兩歲的時候,母親幫我報讀幼稚園的繪畫班。某天,老師要我們畫理髮廳,而那時的我不管題目是什麼,只要能畫畫自然都感到很高興,當然也不會去懷疑那是不是老師前晚去過時興的理容院後的殘念。於是,我把腦海中的理髮廳認知,與當時另一件我喜好的事物─「飛機」結合,畫了一幅到處飛滿搖控飛機的理髮廳。交回後,老師的評語自然是「離題」,並且問「為什麼有那麼多飛機」?而我的回答是,「因為老闆很愛玩搖控飛機」!可是老師不太買帳。本來我連這種答案都不想給他,因為原初的想法只是畫下某天許多的飛機都恰巧路經該理髮廳。這就像若干年後新聞報導,成千上萬的馬陸入侵民宅,或者是宇宙形成的道理,一樣是說不出什麼確切的原因。不過,年紀雖小我還是顧及老師顏面,幫飛機加畫天線和塞了個搖控器到畫中人物手上。所以,這段過程造成我日後的陰影,使得創作難以為繼,但是它也讓我有更敏銳的感知能力,可以體會野原新之助創作《不理不理左衛門》的心路歷程。他真的是個對生命和創作有熱情的人。

回望過去,實則是放眼未來,我會堅定地一直畫下去。在此,再一次感謝037予我的鼓勵,她是我的Muse。

關於佛來敵‧林司機(Freddie Linsky)的訊息,請參見這裡那裡

2 則留言:

037 提到...

今天在電視上看到這則新聞時,
我流淚了。
想到的便是篤行本心創作的697。
一路從旁看你走來,雖不至於跌跌撞撞,
但也經過一番轉折。
而你找到了依歸、生命的力量。
無論是freestyle或是impressionist,
都能見你展現閃耀亮眼的才華。
現在有了小林司機為你披荊斬棘,
相信你發光發亮的時代將不遠。
到時別忘了提我一把。

匿名 提到...

在文章一開始便看到自己的肖像令我受寵若驚
你的每張畫作都令人驚豔
無論是抽象情感的表達亦或是人物特寫
那簡單的線條總能牽動我的心
你掌握神韻的能力
實在讓我欽佩萬分
在知道你小時曲折的經歷後
我更加尊敬
請繼續創作 讓我們看到更多曠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