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9, 2008

畫畫話電影:《導演萬歲》下的《長江七號》





寫在前頭

過年到今天算是結束了,往年亦是如此。遠方的家人除夕前返鄉,初二或初三打道回府,這在本人家中的年節S.O.P上載明並宣告新年結束明年再會,心裡頓時有種莫名的愁悵,歡樂得暫告一段落,又要回頭面對那樁想破頭的老問題,一個許了很久但尚未實現的願望。我想郭董當年未發跡時年節將盡也是如此看著家人告別吧?

前日,看完星爺的最新作品。持平而論,優點不是沒有,他仍然在選角上精準地挑出符合各戲份的蝦兵蟹將。正如他在《食神》、《喜劇之王》、《少林足球》和《功夫》裡展現的,總可以找到奇形怪狀的人擺在位置上,譬如說田雞喝咳嗽藥水在廟街跳啊跳、林子善扮洪爺與尹天仇演《雷雨》、醬爆在豬肉攤旁跳舞,以及包租公婆倆的神鵰俠侶,顯示出星爺對小人物的細微觀察。同此,《長江七號》裡的霸凌小學生也是一個個賤頭賤腦,極符合阿洪之聲裡描述的萬惡阿共仔,也迅速勾起大部分人心中兒時欺善怕惡之徒的印象。



星爺是一顆閃亮的星星,我喜歡他演出市井小民的小奸小惡但又帶有部分溫暖。可是,這不代表我能接受他演出一場溫馨大戲,那部分交給《大愛》台或《好消息》頻道就好。況且,星爺向來就是一個人靠對白便能把戲做足的演員,實在不太需要多一隻外星生物和大量的特效動畫陪襯。這部分缺失其實在《功夫》那場包租婆追趕星爺的戲已見端倪,套一句星爺在《食神》裡說過的話,那就是叫「多了塊魚,多餘」!

《長江七號》對我來說是部實驗電影,星爺也不是第一次拍實驗電影,在我的歸類裡《大話西遊》、《喜劇之王》都算是。按照經驗法則,他總能在實驗電影之後的作品調整出更貼近觀眾脾胃的菜色,我認為這是值得樂觀期待的。若真有什麼樣的評語關於《長江七號》,我感覺它其實就是星爺版的《導演萬歲》─一個已經揹上太多觀眾特定期待的表演者,試圖找到新的出路;出路的選擇之一就是嘲弄自己過去的作品。大致如此!

謹將本作獻給台中冷吱吱037!




3 則留言:

喜劇之王劉先生 提到...

1.我認為郭董之流的腦袋是從未過過節的。餘裕太多,應當斧底抽薪置死地而見人類潛能。
2.您也認為包租婆追逐星爺橋段神似BB鳥與大野狼競逐,了無新意而顯多餘。
3.若給星爺瞧見您為七仔繪製的洨像,ㄏ一ㄟ靠。
4.星爺接受訪問時也說他會漸居幕後,相信吾等會見到越來越多的貓狗。

697 提到...

1.郭董也是人,也會覺得孤單覺得冷。不要把他想得太神!

2.那一段的確挺無聊的,只有麻吉弟弟之流的會笑得比較開心。

3.我畫的是七仔本尊,螢幕上的是分身。星爺會感激我。

4.下一部片可能是為動物星球頻道而拍。

陳冠宇 提到...

農夫聊語音聊天室
碧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九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9聊視頻聊天室
七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語音聊天室免費房間
可樂視頻多人聊天室
7聊語音聊天
7聊視頻聊天語音聊天
七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都秀視頻社區下載
秀聊聊天室
冰心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摳摳視頻秀
飄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9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7聊視頻表演聊天室
風雲聊視頻聊天室
夜生活網
金都情緣聊天室
一夜情床友吧
約炮網
一夜情交友QQ群
免費床友交友網約炮
同城一夜情免費交友網
好聊視頻聊天室
三聊視頻聊天網
都秀視頻聊天室
秀吧視頻社區
寂寞聊天交友網站
同城e夜情交友網
免費床友交友網
同城交友網只為性
視頻吧聊天交友網
國外在線視頻聊天
國外視頻交友聊天
國外視頻網站你懂的
免費寂寞交友聊天
全球隨機視頻網
全球隨機視頻聊天網
免費國外視頻聊天網
國外隨機視頻聊天網
交友網站約炮
真愛旅舍
國外視頻交友聊天網
視訊聊天交友網
一對一視頻交友
夜店之王視頻秀插件
美女視頻秀場
QQ群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