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9, 2008

畫畫話電影:《導演萬歲》下的《長江七號》





寫在前頭

過年到今天算是結束了,往年亦是如此。遠方的家人除夕前返鄉,初二或初三打道回府,這在本人家中的年節S.O.P上載明並宣告新年結束明年再會,心裡頓時有種莫名的愁悵,歡樂得暫告一段落,又要回頭面對那樁想破頭的老問題,一個許了很久但尚未實現的願望。我想郭董當年未發跡時年節將盡也是如此看著家人告別吧?

前日,看完星爺的最新作品。持平而論,優點不是沒有,他仍然在選角上精準地挑出符合各戲份的蝦兵蟹將。正如他在《食神》、《喜劇之王》、《少林足球》和《功夫》裡展現的,總可以找到奇形怪狀的人擺在位置上,譬如說田雞喝咳嗽藥水在廟街跳啊跳、林子善扮洪爺與尹天仇演《雷雨》、醬爆在豬肉攤旁跳舞,以及包租公婆倆的神鵰俠侶,顯示出星爺對小人物的細微觀察。同此,《長江七號》裡的霸凌小學生也是一個個賤頭賤腦,極符合阿洪之聲裡描述的萬惡阿共仔,也迅速勾起大部分人心中兒時欺善怕惡之徒的印象。



星爺是一顆閃亮的星星,我喜歡他演出市井小民的小奸小惡但又帶有部分溫暖。可是,這不代表我能接受他演出一場溫馨大戲,那部分交給《大愛》台或《好消息》頻道就好。況且,星爺向來就是一個人靠對白便能把戲做足的演員,實在不太需要多一隻外星生物和大量的特效動畫陪襯。這部分缺失其實在《功夫》那場包租婆追趕星爺的戲已見端倪,套一句星爺在《食神》裡說過的話,那就是叫「多了塊魚,多餘」!

《長江七號》對我來說是部實驗電影,星爺也不是第一次拍實驗電影,在我的歸類裡《大話西遊》、《喜劇之王》都算是。按照經驗法則,他總能在實驗電影之後的作品調整出更貼近觀眾脾胃的菜色,我認為這是值得樂觀期待的。若真有什麼樣的評語關於《長江七號》,我感覺它其實就是星爺版的《導演萬歲》─一個已經揹上太多觀眾特定期待的表演者,試圖找到新的出路;出路的選擇之一就是嘲弄自己過去的作品。大致如此!

謹將本作獻給台中冷吱吱037!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我認為郭董之流的腦袋是從未過過節的。餘裕太多,應當斧底抽薪置死地而見人類潛能。
2.您也認為包租婆追逐星爺橋段神似BB鳥與大野狼競逐,了無新意而顯多餘。
3.若給星爺瞧見您為七仔繪製的洨像,ㄏ一ㄟ靠。
4.星爺接受訪問時也說他會漸居幕後,相信吾等會見到越來越多的貓狗。

697 提到...

1.郭董也是人,也會覺得孤單覺得冷。不要把他想得太神!

2.那一段的確挺無聊的,只有麻吉弟弟之流的會笑得比較開心。

3.我畫的是七仔本尊,螢幕上的是分身。星爺會感激我。

4.下一部片可能是為動物星球頻道而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