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7, 2008

畫畫話企業:海



新聞報導,Google考慮將資料儲存中心架設在船上,利用停泊海上的低廉租金和海水潮汐降溫與發電。這代表,未來本部落格的資料存取將可能是在公海的一艘船上,而不是陸上的某處機房。依Google如此驚人的發展程度,很可能它們會需要組織起一隻軍隊,捍衛世界各地無所不包的財產。譬如說,組起Google Navy保衛海上機房。再強大下去,說不定那天地球也不再是地球,而是名符其實的「Google Earth」──「谷歌城」!




Google從一小公司晉升到貨真價實改變世界的企業,它讓我想起小時候喜歡的一套漫畫──「沉默的艦隊」。漫畫正是在說人的信念加上一艘核武潛艇就能改變世界。雖然它確實有點天真,譬如光是如何解決擠在艦上82名官兵的性需求就很頭大了,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肛肛好」的排遣方式。更何況,即便全能如救世主Neo,他回到Matrix還是不免要和Trinity談場戀愛。對人來說,有時候打炮比發射核彈頭更重要。



回到這則新聞,我認為想像力真的無比重要,這是為何Google得以成為今日的Google,也是為什麼是你來我的部落格取經,而不是相反。為避免有放馬後炮之感,我再舉一例驗證想像力重要之處。曾經,我介紹過日本京都著名菓子屋俵屋吉富招牌商品──「雲龍」。它的命名來自京都臨濟宗大本山妙心寺法堂內一幅稱為《雲龍》的壁畫,當然這是一種非常具有想像力的命名方式。其實不瞞您說,台北國也有作法類似的商品存在,一樣好吃大受歡迎。只不過該商品命名承襲台灣人向來儉樸誠懇的美德,相較於「雲龍」來得沒那麼具有想像力。它就叫做「香帥蛋糕芋泥捲」,「香帥」來自當年開店時楚留香正紅。試想,若俵屋吉富的「雲龍」改叫「俵屋吉富紅豆捲」,它還會予人那麼多異國浪漫風情嗎?還會一天到晚有人嗚哇鬼叫在網路貼上自己的俵屋吉富雲龍食記嗎?──「嘿嘿!我今天吃了一條紅豆捲」。換言之,若「香帥蛋糕芋泥捲」改名為「紫雲龍」,芝士蛋糕改名為「白虎」(好香好濃的白虎),說不定業績會再創高峰。這就是想像力的重要!



言盡至此,大家好好想想,別浪費您與生俱來擁有不多的想像力!

謹將本作獻給還沒吃過雲龍的0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