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2, 2007

美學的可能性:林正英及其他



在此無意重申我坎坷的創作之路,過多的悲情只會形成鬧劇。我只是設想,或許當年我的國小同學們都曾擁有成為藝術家的可能!

那年流行僵屍與道士抓妖,林正英先生的系列電影令人著迷,尤其是那一張張精心繪製的道符,堪稱為不朽的藝術作品。同樣的,它啟發國小學生藉畫符以降妖除魔的想望。我難以忘記,我的國小同學拿黃紙紅筆畫出一張又一張道符,其精細程度與神壇所賜和電影道具不相上下。後來,他甚至複刻《笑傲江湖》中的琴譜與《葵花寶典》。當然,再美麗的東西遇上國小老師,沒幾個人能像《魯冰花》中的古阿明一樣找到伯樂,也沒幾位老師能接受學生頭貼黃紙一跳一跳地整天扮鬼,更別說號稱「要練神功,必先自宮」。所以,我同學的符籙只能存留在我的回憶之中。

前幾天已欣聞小漢娜榮獲該次段考第三名,對升上高中就開始圍爐、顧爐、當爐主的我來說實覺難能可貴,又昨日聽聞小漢娜期待能收到一張由我親製的獎狀,更加樂不可支,因為這代表世界上又多一人肯定我的作品。希望藉由這張符籙獎狀能為她帶來更多鼓勵,並且保庇她能一直名列前茅直到她沒有頭毛。謹將本符獻給她以及她頭毛烏黑動人的姐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