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07

畫畫看世界:神秘的人面獅身像




今日中國時報報導,「埃及國會將通過法案,要求世界各地複製金字塔、人面獅身像等埃及古蹟的個人或團體支付版權費。……但不禁止國內外藝術家利用繪畫或其他形式,來重現古埃及各時期古蹟並從中獲利,前提是他們不得進行一模一樣的複製。他說,藝術家有權從身邊的一切事物獲得靈感,包括古蹟」。

於是它成為我今日靈感的來源,設想百年以後要是有人因為我的創作而邁向藝術之路並且以複製它為生,那麼我是否該先訂立收受版權費的條例呢?這真是個費思量的問題!

今天的繪畫過程中,我體悟到一件千古秘聞,那就是人面獅身像其實和我們中華傳統文化有很大的關係,那就是人面獅身像是我們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埃及分身,它是一種在地化後的神祉形貌。這裡說的在地化指的是當地把孫悟空的樣貌,嫁接到治療當地原住民掉髮疾患的來源─獅子和牠的鬃毛上。因為在一筆一劃細細勾勒人面獅身像的過程中,我驚覺它與孫悟空的神似,同樣都戴有緊箍在頭上,還有著炯炯有神紋了眼線的眼睛,不信的話您可以仔細瞧瞧我的畫作,我不會和您多收錢。



今天就報告到此,我還得再研究一下人面獅身像和孫悟空之外,它與八家將有沒有關係!

謹將本作獻給眼線達人037小姐,她不只擅長畫眼線,更在您意想不到的地方仔細監管您的一舉一動,所以請注意舉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