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2, 2008

畫畫話人間:千里尋父


圖片取自蘋果日報

人世間的事真的難以預料,事前沒人算得出今天股市大崩盤,世堅果真得去跳河,魚翔拳K輸六旬老翁(或者該說K輸幕後藏鏡人─馬Angel),當然也包括近日最溫馨的新聞─越傭千里來台尋父。

今日與高中同學聯絡,主題是詢問一下27號的同學婚禮會不會碰到面。聽到的回應有些許意外,但可以想像。同學們的反應不外乎知道有這回事,可是不會出席也沒有要收喜帖,因為蠻多人的感覺是久久不聯絡,忽然上MSN丟個訊息來就說要結婚,Kimochi不爽。果真,一件事有千百種解讀方法,早在當初我也被丟訊息的時候,類似的想法不是沒有。所以說,人世間的種種問題真是沒個準則,老天給了每個正常人一張嘴,你想怎麼說都行。看來高中同學間第一個結婚的差不多就是如此局面,實在是處理得不夠漂亮也不太有趣。

講回到千里尋父的主題,誰也沒想過當年的一夜風流日後會產生這些故事(「風流」是蔡老先生受訪時自己用的詞),幸好目前看來算是齣先悲後喜的團圓劇。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生命中總會存在某些前因後果,在你意想不到之處與你相遇。我會提上一提高中同學的婚禮,其實也只是想分享出我的預測,看來在未來數十年有可能舉行同學會的場合亦或私下的聚會,這件事已經成為一個避不開的話題,你也無法預料日後人們會用什麼樣的態度與方式做出回應,現在似乎像是某種已經啟動的蝴蝶效應,只待效應成形。

從苦盡甘來的尋父越傭來看,她必定擁有某種堅強的信念支持她走過這段歷程。那使我又想起一個問題,因為堅持到底從來都不等於苦盡甘來的保證!若結果不如預期,甚至遠低於預期,不知身處堅困的她會如何作想?這麼說好像過於悲哀,敝人也不願意這麼想像,畢竟我們都希望《星星知我心》的故事留在電視上就好了。我的想法是,世事難預料天威難測,但是老天爺、上帝、阿拉等…(排名不分先後)基本上可能還是會有某種公平對待,譬如說千里尋父可能就有多一些成功實現的額度,而畢生堅持做著公主夢或王子夢(或稱公主病或王子病)的,同樣也有高額度的實現率,不過很有可能是在獲得一坨屎的選項上。不知您認不認同呢?

謹將本篇獻給曾經千里勞軍的037!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下認為版主最近的畫作偏向寫實 畫得太像
與偉大藝術家的作品常帶給我們一種意向的感覺有點偏離
進言版主畫一些我們看五分鐘也不知作何解釋但感受震撼的傑作

697 提到...

我說過世事難預料,事情永遠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很高興現在你有進步,比較看得懂我的畫,不用花上五分鐘時間,我想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你的新眼鏡。不過這不代表現階段你可以進到更高更深奧的層次,因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拋掉愚昧也不是。這些畫作都是為了教化而畫,等你再進步多一點,我會拿出不同風格的作品予你欣賞,現在回位子坐好。

匿名 提到...

六大畫家教訓得是
在下我不應戴了Mizuno眼鏡後
就以為世界被我看透徹了

望未來六大畫家還能帶我們進入更高深的世界
我期望得道的那一天

697 提到...

不是戴上Mizuno眼鏡,就能打到建民的伸卡球。不是穿上Air Jordan,就可以從罰球線起跳灌籃。很高興見到你受教,沒朝著朽木邁進!